莫名笑King

新浪微博@莫名笑king

 

故人来 章十、相见欢(完结章)

一场情事毫无征兆地发生。
黄少天不曾想过他们上一世为人做过的竟都没有此刻激烈冲动,火撩全身的急不可耐。他们回到那个荒丘上,叶修随手一挥赶走了所有想要看热闹的鬼魂,还没有走到房内就剥光了彼此身上的穿戴。他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企盼另一个人的身体,而且这种企盼还掺杂着熟悉的触感。
临到最后,叶修抱着怀里的人喃喃低语:“少天,留下来。”
黄少天那时已经说不出话,他颤抖着,无法回答这样的恳切的诉求。
“少天,你看我记起来了,虽然都不清楚,都是散落的片段。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下着雪,你说你是从南乡来的,头回见到雪便格外欢喜。我喜欢你一片赤子心,从前一世到现在都是。你看你这么好骗,那时候为了我逆天而行,现今都到这时候了还要回来找我。阎罗王有你这样的地府官员一定宽心。”
“你怎么会想起来的?”黄少天自言自语似的问,“或许是收魂使者的关系。”
叶修搂着他说:“这里的鬼魂都很好,我也不寂寞。他们在我这里玩够了便会去地府入轮回,从不让我为难。我模模糊糊记得前世的一些事情,像是很久远很久远之前发生过的,一个梦似的。”
他们并肩躺着,黄少天看着房梁,嘴里却说:“我可以给你讲讲这个梦。”
他开始讲述他们漫长得如同梦境长河一样的故事,从他还是天上的星星说起。
洪荒之时,星光聚集灵气便有了精魂。起先轩辕十四不过只是夜空中一点光亮,后来吸取宇宙光辉,吞吐时空变幻成了星宿,做了神仙。
黄少天说天上的星星太多,天庭也管不过来,便各自分享一片天空自处。他从不觉得时光漫长,原也是因那时一个人待得太久了。他学会了一个人自说自话,唧唧呱呱到旁的星宿都怕了他;他缠着太白金星说天庭的故事,扰着黄道十二宫邻里不安。
太白摸着一把胡子怨道:“少天啊,你改名叫少烦吧,少烦些我我就去求玉帝把他七个仙女之一许配于你如何?”
黄少天哪里在乎什么七仙女,他只想过些有趣的日子:“金星大人真是的,我还只有那么一丁点儿大的时候日日抱着我夸可爱,现在大了就烦我。”
“你那么一丁点儿大的时候话还说不利索呢!哪里知道会讲话了就这样喽!”
黄少天去扯金星的胡子:“爷爷莫要让玉帝给我许配什么仙女,我只求您一件事。”
太白金星虽是口中嫌他话多,心里仍是喜欢这个青年,便答道:“你说。”
“我想去人间见见真正有趣的事情。”
 
叶修单手支着头,笑说:“原来如此。”
黄少天叹气:“结果见识了人间烟火,却也全然不是我想的那样。人之一生短暂即逝,可离恨多情爱也多,比起天上地下多了许多珍贵的东西。做神仙也有做神仙的好处,那句话怎么说?哦,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我能明白你的话。”叶修轻拍拍他的手背。
“后来就在人间遇到了你,”黄少天的语调明显开始轻快起来,“你这个人吧,偶尔几句话一说出口就惹得人想打你。也罢了,那时候生来就是养尊处优的世子,只有你打人的份。后来我知道了你家里那一堆乱七八糟的关联,就只觉得你这日子过得太难了。”
叶修见他又开始唉声叹气:“然后你这天上的星宿就来可怜我了?”
黄少天没理会他这句调侃,就略讲了讲他们前世的事情,叶修本也是有印象的,这一下都想了起来。黄少天说得越多,他的神色就越严肃,直到最后他就干脆坐了起来,把黄少天捞在怀里后背贴着自己的前胸。
“老叶?”
“你说,那些人都是我杀的。”
“已经做过的事情,就不要想着吃后悔的仙丹了。”
叶修摇头:“我不是后悔,我是恨那时自己太轻率。那山谷里的鬼魂,就没有别的办法解决吗?”
“怨灵很难办的,何况有上千只。这就跟战场上车轮战一样,只凭你我二人,一旦打开山谷的封印,同时面对千百个恶鬼暂且不论,若是不能将他们尽数收服,只怕要流落民间危害凡人……”
叶修放开黄少天:“地府里的人也没有办法吗?还有你不是说我现在的法力都是因为一个叫做君莫笑的收魂使者?”
“是,他大概活了也有上万年吧。”黄少天说罢眼眸一亮,“对啊,我应该问问他,到底有什么办法!”
叶修看着镇鬼师一个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开始套衣服,忙不迭准备要离开,他拉着他问:“这是要去哪里?”
“我去找君莫笑,请他相助。”
“你不是说他被阎罗王封印在地府,如何来相助?”
“那我总不能让那些恶鬼有朝一日来寻你报复,他既然有意分你法力,便是有揽这桩事的苗头。”
叶修不能说不忧心:“你如今在地府做事被罚,皆是由我而起,还要再为此事去求一个行事诡异莫测的收魂使者?”
黄少天道:“我只是尽力一试,你要我眼睁睁看着多年后那些恶鬼冲破封印寻你放肆,我如何坐得住呢?你我此刻换一换,你会如何?定是比我还要决绝。”
叶修无法驳他,只能道:“那你不要违逆阎罗王,即便那君莫笑有什么法子也要先问了十殿王的意思。”
“我知道你放心不下,可我总也经了这些年的事情。”
叶修看他不过一笑而过,心口一阵绞痛:“这些年?人间一年,地下几年?你瞒了我这么久,几百年相见一次…”
“就为这个放心不下?你也忒小家子气。”黄少天扮个鬼脸,“好了好了,我大不了先厚着脸皮去找秦广王让他拿个主意。”
叶修拉过黄少天让他靠入自己怀里:“我并不是不放心你办事。”后面的话他却有些难以开口,心里起伏跌宕仍旧是按耐下了。
黄少天见他不再纠结也没有多问,只因此时他恨不能飞回地府奈何桥畔。

地府奈何桥畔。
“婆婆!我要见他!”黄少天甫一见到孟婆便大呼,“我要问君莫笑一句话!”
孟婆摇船靠过岸,笑道:“只问一句话我传下去就是了,何必要见到他?”
黄少天一字一句道:“请婆婆代我问他,若是封不住那些东西要如何做呢?”
孟婆自是让船下沉到底去见那收魂使者,黄少天等得心焦,可不多时只见水花四起泛开波澜,有一人拖着黑色枷锁浮出水面。
“阎罗王只因你去下面见我便要加责罚,罢了,我出来见你就是。想来我已经是永生永世不得被解了这枷锁,要加罚也随他去吧。”君莫笑轻哂道。
黄少天大惊失色:“你竟然可以挣脱封印浮出水面?”
君莫笑道:“不过是浮出水面,你好歹也是千年镇鬼师怎地这样大惊小怪?我若是想挣脱这枷锁也可,不过如今法力分了多半给你那个人间相好的,现下是挣脱不开了。”
“使者为何要分他大半法力?想来是有办法破解那山谷之困。”
君莫笑扬手掷给黄少天一样东西:“接着。”
黄少天下意识抱住,发现是柄十八骨全墨铁伞,他惊道:“这是千机伞?”
“你能认识也算难得了。”
“这是你当年收服各路恶鬼怨灵的兵器。”
君莫笑点头:“你把这个给他,他自会懂得使用。不然便是白白浪费我传给他的法力。收服鬼魂不得打开封印,只能破坏一个缺口趁机而入,在封印之内将众鬼制住。”
黄少天忙道:“谢过收魂使者。”
“我失去多半能力,又将千机伞给了人,日后再也做不得什么收魂使者了。”
黄少天似是想起什么:“敢问大人既然本事如此通天达地,为何不逃出去逍遥?”
君莫笑摆手让他快些离去,一边落回水中:“因我一生挂念在地府这里,正如你全部挂念在那个人身上。快去求阎罗王放你走一趟人间,了那桩恩怨罢。”
黄少天看着君莫笑沉入水中,还不忘记大喊:“他为什么还有前世的记忆?”
君莫笑最后一句话漂浮在水面上:“奈何桥上我传他法力便带了记忆回去。”
黄少天向水里抱一抱拳便飞奔去阎罗王那里,路上各色小官都纷纷让路,镇鬼师到了阎罗王殿外已经等不得人通报径自推门而入:“大人,夜雨殿黄少天求见!”
可门开之后他没想到十大殿主此时皆在,当即便站定不动。
秦广王喻文州笑说:“巧了,我们正说你呢,居然就自己来了。”
轮转王也笑了:“人间那句话怎么说的?说曹操,曹操到?”
殿上即刻有人问起曹操是何方神圣,低语声一片。
阎罗王见黄少天神色不似往常,便唤他进殿上前:“黄少,我等正看你历年功绩。”
黄少天仍是面露不解之色,喻文州推他一把:“这是哪里吃多了回来的?居然还没懂。”
有黑白无常在阎罗王身侧朝黄少天挤眉弄眼:“黄少大喜啊!”
“我……何喜之有?”
阎罗王翻动记录地府官员的册子:“你在地府期满,可回天上了。”
可回天上了。
黄少天脑中炸响一个巨大的炮仗,他想起那人似乎也曾经对他说过,来日地府期满回到天上,便可去寻他。
阎罗王命人道:“请夜雨殿镇鬼师的佩剑,交接完毕我们便可与他道别了。”
黑无常也道:“黄少回了天上大概就要忘了我们兄弟啦。”
白无常白他一眼:“黄少怎会是那样的人,莫要乱说。”
阎罗王见黄少天无动于衷,便又问了一遍:“黄少?你的佩剑夜雨,乃是地府宝物,是不能带回天上的。这夜雨虽不比天庭宝器,但可斩恶鬼魂魄,天上断是没有这等神器。”
已经有别殿主笑:“天上没有的话,黄少自然舍不得。”
喻文州看出黄少天心不在焉,上前问他:“你方才去了哪里?”
黄少天此时已经醒转,一旦他就此回归天上星宿,便是去了山谷帮叶修也不如现在这镇鬼师得力。想到此处他当即朗声道:“返回天庭前请容我有个不情之请。”
阎罗王一愣,倒是让他说:“请黄少不要客气,你与我等地府官员共事多年,人人皆知你尽心尽力,没有什么请求不可说的。”
“请让我前往人间一次,解封一山谷封禁,降服谷中恶鬼。”
阎罗王不解,黄少天也不隐瞒,就把叶修乃至君莫笑的前后关联一一说明,最后拿出千机伞道:“请阎罗王许我这次机缘,不为我私心,也看看那些上千无法入轮回的鬼魂。”
已有别殿王上前训斥他:“大胆镇鬼师!君莫笑乃是地府罪人,这千机伞也是我等找寻多年的宝物,怎可随意拿去给一凡人使用?”
喻文州也是紧皱眉心没有言语,倒是阎罗王思索片刻道:“黄少,你到这里也是因你一份私心,如今还要为这份私心去做这种事情。”
“少天无悔,换了叶修在这里也是一般。”
阎罗王像是有些厌倦了,道:“你要去也不是不可,只算做你为夜雨殿主最后一桩地府差事。”
黄少天大喜,方要言谢,阎罗王却说:“只是已经有些迟了。”
“什么?”
阎罗王随手一挥,殿内浮现出人间景象,叶修离开嘉庆去了某地。黄少天几乎不能相信眼前画面,还是阎罗王开口道:“他已经去了那山谷。”
黄少天想起他与叶修道别时那人的些许异样,才猛然意识到他竟然早就想好要凭一己之力解决此事。叶修前世今生,莫不是坦荡为人,他只恨自己那样轻率就全情托出。
镇鬼师转身而去,阎罗王唤住他:“莫要冲动,既然我准你去了,便带上黑白无常罢,也可助你。”
地府官员皆知黄少天此去凶险,阎罗王肯让黑白无常跟着也算是多重保障,那两兄弟一向和黄少天关系不错,当即就跟着去了。

黄少天去过那山谷,到了人间也算轻车熟路,带着黑白无常一路飞去。山谷外雾气缭绕,白无常道:“这是封印有了缺口的征兆,他定是已经入谷了。”
黑无常知道黄少天心急如焚:“黄少,既然他进得去,想来我们也可以。”
黄少天如何不知晓个中关窍利害,他与无常兄弟在山谷做法寻找封印缺口,希望有鬼气溢出的蛛丝马迹。可转了几圈竟然找不到任何缺口,黄少天正打算不管不顾直冲进去,忽见一个鬼魂悠悠荡荡落至他面前:“请问可是地府镇鬼师?”
黄少天一惊竟然有鬼魂不怕他,忽地明白这是定是和叶修有关。
“正是。”
“他说若是你来了,我一定拦不住你,便给你带路吧。”

那鬼魂前面带路,黄少天和无常兄弟便顺利摸到缺口处,鬼魂说:“他本不想让我进去,说此番当真险恶,可我一向敬他在人间宽慰我们孤苦魂魄,从不当我们是害人的可能。所以我同你们一起进去,里面也有我几个同胞兄弟。”
黄少天感激他,可实在没有时间再续话,便点点头就入山谷之中了。进去之后这三位地府神仙一鬼方知如何可怖,山谷内昏天暗地恶鬼横行,黑白无常化出屏障似山峰一般一路碾轧恶鬼,黄少天看到谷中一处鬼气格外浓郁,想是叶修在那边便作法避开恶鬼怨灵飞身而去。果然叶修一人如前世那般在谷地正中抵挡无数,黄少天大呼一声他的名字,一跃而起拔剑斩杀无数恶鬼,所到之处黑血翻涌一片。恶鬼本都冲着叶修而去,忽见来了碍事的,便有半数改路向他而去。黄少天见叶修缓解,将千机伞顺势扔与他,叶修接过伞瞬时眼眸一亮,撑开伞架扫开身边众鬼魅,呵斥道:“众鬼退散!否则休怪我手中千机伞不给你们情面!”
千机伞伞面张开,众鬼便觉不妙,有胆小者四处逃散,也有硬挺着不退下被伞面刮到痛呼鬼叫的。
黄少天正要给叶修喝彩,却被一只厉鬼掩住口鼻向后扯倒,他顺手一剑刺去,那鬼受他剑气仍旧咬牙坚持,还呼唤身边众鬼齐上按制黄少天。
“他是叶修挚爱,杀了他!吃了他!”
镇鬼师眼见那位恶鬼做出牺牲,鬼魂身体慢慢烟消云散,他自己手脚已经被怨灵拉住,扭头看了一眼叶修,连呼救的机会都没有。
叶修从未想过若是地府之人被恶鬼吞噬会怎样,他用千机伞拼命击杀怨灵扑将过去,只看到一只恶鬼将利爪戳进黄少天胸口。
夜雨殿主人的精魂被恶鬼抓住取出,一群鬼魂群起大笑捧着那明亮的一团分而食之。
黑白无常兄弟在地府行走多年也算见多识广,他们知道地府官员皆非人非鬼,若是精魂被取出,自然只有消亡的份。黄少天眼眸里那一点亮光就要渐渐消失,白无常奋力去救起他的躯体,黑无常赶走群鬼。他们落地之后却是被叶修惊吓到,千机伞被他震开散成根根伞骨,铁制的骨架如同一支支长矛刺穿个个恶鬼怨灵。整个山谷地动山摇,群鬼惊恐逃窜,却被叶修法力所困无法挣脱。山谷中藤蔓枝桠,草皮花朵都似有了生魂般伸长抓住慌乱的鬼魂,将他们死死按住。
这一日似乎山神都感受到了震动,收魂使者的法力确是穿越过千万年时光经受住了淬炼。多少怨灵瞬间被震碎,永世消弭。剩余的恶鬼数量不多,他们纷纷跪下祈求黑白无常将他们带回地府,他们愿受阎罗王惩处,哪怕下十八层地狱。
黑白无常看到叶修已经收回千机伞,并不打算放过这些恶鬼,他们不得不尽力提醒叶修:“快救黄少!”
叶修周身黑气散去,清明了不少,他从白无常手中接过黄少天,看着他已经失去神志。
黑无常道:“这里交给我们兄弟,速去地府找阎罗王!”
白无常把自己来往地府的名牌递给他:“快走!”
叶修掉头而去,他从未走过如此艰难的路,每一步都如同踏在尖锐的碎石上,每一步之后似乎都有厉鬼前来阻拦。

地府阎罗王殿前,叶修放下黄少天身体,恭敬道:“叶修见过大人。”
阎罗王只看一眼便知是发生了什么:“精魂皆散,这……”
“黑白无常兄弟让我回来求大人,不拘是什么办法,只要您说我自己去做。”
阎罗王见叶修如此坚决,站起道:“我带你去见收魂使者,想来只有他能帮你。”
君莫笑被唤出奈何桥,他与叶修相视片刻:“镇鬼师呢?”
叶修抱着那个身体,不知道如何解释。
“你震碎了山谷群鬼。”
“是。”
“他们的鬼气还在你身边萦绕。”
叶修心中一半火烧一半碎冰,他道:“只求大人指点迷津。”
“他的精魂被恶鬼吞噬,只需要在鬼气消散前敛回灵气即可。”
叶修不解:“那要如何做?”
君莫笑面若寒冰:“这需要我传你全部法力,你对他情深无比,自然知道他的灵气精魂如何收起。”
“大人为何如此迟疑?叶修愿意去尽力一试。或是传我全部法力,会对大人有所……”
君莫笑冷冷道:“我若给你全部法力,只会变成这地府寻常一位官员,可你若是吸纳全部法力,便会成为不折不扣的收魂使者,只能永远留在地府。他的破碎精魂敛齐,必须重新返回天庭,在他的星星上修炼千万年方能回复成星宿。”
叶修猛然明白,他已经笑不出来,可嘴唇却在抖动,看起来似苦笑一般:“他会忘了我。”
“这次没有前世今生,叶修。”阎罗王道,“他会永远忘了你。”
叶修低头看了看怀里已经没有生气的身体,他阖目沉默,人间他的百余年,地府黄少天的千余年,都将在这一刻因为他的决定变成天涯咫尺。他从未有过这样强烈的回忆,那些他们在人间的快乐和忧愁都散入了他的骨血和思绪。
冰糖葫芦、麦芽糖和烤红薯。
他为他拢好的领口、披上的大氅。
他笑他排场太大,他话多得人吃不消。
他成为天下第一剑客,他削落的牡丹。
他们并肩而战,杀敌无数。
冬日里的初雪,一坛毒酒。
他招来的鬼魂,镇鬼师的宝剑。
山谷的封禁,他们想要平复数千的厉鬼。
前世的皇帝,如今拥有大半收魂使者法力的凡人,在奈何桥上终是淡然一笑:“好,我愿意收入你全部法力,从此留在地府。”

黄少天的精魂被叶修小心翼翼地收起,他眼见那个光点渐渐变大,落到他的掌心。
叶修不忍这样把这个光团交给阎罗王让他派人送回天上,迟迟不动。
君莫笑出声道:“叶修,放手吧。”
手一松,光点飘出,阎罗王正要带走那点光亮,却没能抓住,光亮又飘回叶修那边。
叶修见那光亮一闪一闪,继而明白:“少天,你去吧,这次我没有……”
光亮贴上他的脸颊,像是要拭去那一滴泪水。

三日后,夜雨殿。
夜雨殿是个小殿,住在这里的镇鬼师倒是从未嫌弃过他这个殿小。人人都道新来的这位办事妥帖,来日论功一定排在前头。
镇鬼师夜来睡得不好,梦里总看见一个少年对他展演而笑。
他说:“我是南乡来的,没见过这样大的雪,只顾着脚下没有看到眼前这位公子,是少天的不是。”
镇鬼师问他:“你叫少天?”
少年点头。
镇鬼师向他伸出手,道:“在下叶修。”


全文终。
应该会有个番外收入本子,谢谢大家。

  647 57
评论(57)
热度(64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名笑K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