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笑King

新浪微博@莫名笑king

 

故人来番外:地里剑、十八骨铁伞和天上星

当初收入到本子里面的>< 虽然还有一点余本不过无所谓啦就放出来啦~


地里剑、十八骨铁伞和天上星

 

断章一

 

夜雨殿。

镇鬼师叶修抱着一壶酒看着昔日收魂使者君莫笑耍酒疯,黑白无常两位在旁边看热闹。君莫笑抱着夜雨殿里一根雕龙盘凤柱哭一会儿笑一会儿,素日里那些威武霸气早就丢到西天上了,不时还抹一把眼泪或者鼻涕往那金光闪闪的柱子上蹭。

黑无常看着叶修的脸愈发黑了,便问他:“大人,要不我们哥俩帮您把收魂使者给送回去?”

白无常也咳嗽几声,道:“收魂使者酒量不好,大人怕是头回瞧见。”

叶修指了指此时抛弃柱子在地板上躺平滚来滚去的收魂使者问:“这样的事情,你们不是第一回见了?”

黑无常摊手:“从前喝了酒就是这样的,有一次把轮转王后院里一株开得好好的茉莉花给砍了。”

白无常也回忆了一下:“还有一次跳进了秦广王的鱼塘,生吃了三条锦鲤。”

“还有那回,把楚江王养的小狗剃了毛,楚江王气得胡子都歪了。”

“还有还有,卞城王新锻造的一把宝剑被他给扔进了锻造炉熔化了。”

叶修听得目瞪口呆,扭头又去看君莫笑,只见这位传说中的上能通天下可达地的收魂使者冲他就过来了。

“你要做什么?”叶修也不免有点怕了这位。

君莫笑先是对着叶修笑,然后抹了抹眼角的泪,拿过了叶修放在桌边的宝剑夜雨。镇鬼师急了,道:“这是少天留给我的,你要是敢把夜雨给熔了……”

白无常拦住叶修:“大人,他不会的。”

黑无常苦笑着说:“收魂使者已经把全部法力给了您。”

“何况夜雨宝剑是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毁掉的东西啊。”

君莫笑抱着剑跌跌撞撞去殿内寻了个角落坐着了,那样子也甚是可怜。叶修不解黑白无常话中何意,便亲自给他们斟酒,问道:“为何说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毁掉夜雨?”

黑白无常接了酒,却一同摇头,像是很不方便说的样子。叶修也没有为难他们,便说:“既然不好说就算了,我们还是吃酒吧。”

白无常知趣就换了话题:“大人缘何今日约了我们喝酒?”

“下雪了,便有些想起人间的事情。少天在时,我们常常在雪天里饮酒。”

黑无常叹气:“黄少在的时候,地府多少热闹。如今却回了天上,当真可惜。”

“哪里可惜?黄少本就是天上的星宿,他在地府一直做官才是可惜。”

黑无常拍了拍白无常的胳膊,使了使眼色,白无常方想起他同叶修的关系,赶忙拎起酒壶站起给叶修满上一杯道:“大人喝酒。”

叶修笑了笑:“你们也想他,我还以为大家都受不得他那样话多。”

黑白无常想起多少次被黄少天搞得头疼,默默咽下不少辛酸泪才委婉说道:“黄少也有话少的时候。”

叶修禁不住哈哈大笑:“你们不必在我面前这样说,我见过多少人被他吵得想逃。”

“大人在人间的时候认识的黄少是怎样的?”

“比在地府的他更潇洒风流些吧。”叶修眼底含了一丝笑意,“人间有江湖,江湖儿女多是恣意行事,却也会被情势所迫。可我那时候认识的他,少有被人事困扰,即便是有心烦的时候,也是吵吵闹闹一日也就过了。有一回江湖谣传第一剑客黄少天抢了家当铺,不知道是哪个帮派想要污蔑他的名声,多少人跟着闹心,偏他乐呵呵地毫不在意。我问他怎么不当心,这第一剑客的位置坐了还不到一年就被人这样泼脏水。他说怕什么呢?我原不是那样的人,他们说也无用,何必为不相干的操心?老叶啊你看我给你新买的烟叶好不好啊?”

黑无常忍俊不禁:“这像是黄少说的话。”

叶修扭头看了看君莫笑,那位已经睡倒。黑白无常又陪着新任镇鬼师坐了一会儿,便告辞了。叶修送走客人走回君莫笑身边,笑道:“这酒量想来还不如我呢。”

君莫笑醒转的时候,已在梦里不知身是客了几个年头。他擦了擦嘴角坐起来,发现叶修正盯着自己看。

“还你夜雨。”

叶修接过宝剑,问道:“这把剑与你有什么渊源?”

君莫笑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我刚才没有抱着这把剑啃吧?”

自从他变成地府一介寻常官员,阎罗王便做主把收魂使者给放了出来。君莫笑整日无所事事,就赖在夜雨殿不走,说是要给叶修帮忙。叶修想着自己的法力都是这位大仙给的,倒也不好意思请他走,也就一起住了下来。这会儿虽然君莫笑吃醉酒耍了酒疯,好说歹说也是清醒了。

“你抱着这把剑哭。”

君莫笑抱拳道:“真是失仪。”

叶修伸脚轻轻踹了他一下:“问你呢,这剑曾经是你的吗?”

“我跟黄少天说过,我曾经爱上一个鬼魂,为了让这个鬼魂一直留在地府不入轮回,我触犯天规才被囚禁。但是我没告诉过他,这个鬼魂化作了一处殿和一把剑。”

叶修惊道:“夜雨殿和夜雨剑便是他所化?”

“我不想他走,可再不放手他便会被天雷击中化作灰烬永世不得超生。”

“所以你亲手把他变成了不会消逝的东西。”

君莫笑歪着头看叶修:“你觉得我很可笑是吧?”

叶修在他身边盘腿坐下:“不,你我各有所求,各有求不得。只是我没能像你这般潇洒罢了。”

君莫笑拍了拍他肩膀:“你肯放少天走,我已经很钦佩了。”

叶修道:“谢谢夸奖,不过在下还有一事。”

“你说你说。”君莫笑甚是大方。

“阁下能否把殿里你吐过的地方都打理干净?”

夜雨殿里一阵冷风吹过,君莫笑觉得这位新任镇鬼师怎么笑得这么欠抽呢?

 

 

断章二

 

秦广王住所小院内。

镇鬼师叶修咬着一根狗尾巴草,一只脚踩在石凳上,盯着石桌上的棋盘好一会儿才落下棋子。

秦广王喻文州笑而不语,叶修白了他一眼:“你笑什么?就你那手速,哥落三个子你还没想好下一步呢。”

喻文州不理会镇鬼师这句调侃:“我是笑你这步走得不好。”

“没事,有后着。”

“你那后着不是上一次咱们下棋的那种吧?”

叶修把狗尾巴草取下来:“咱们上回下棋,不是在人间的时候吗?对你来说都是好几千年之前的事情了吧?”

“镇鬼师大人这是小觑我记事的本领。”

“哪儿能呢,小觑你下棋的手速是真的。记事的本事没领会过,估计也就是慢点儿,记得准不准不晓得。”

喻文州还是装作没听到这句,落下一子:“你上次赢我,就是先自残一片再后起围追,这等手段倒是少有人敢用。”

“我在人间做皇帝时,也有人对我说过类似的话。只是成王败寇这一点上,江山和这棋局并没有什么两样。”

“险中求胜,你胆子真是比过天。”

“原本也没什么怕输的。”

“你就不怕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啊,”叶修眨眨眼,“你这方面的水平就不如我。”

喻文州涵养素来不错,没把棋盘给掀了也算难得:“我这方面原也没什么要跟你比的。”

“是是是,您是秦广王,我一介平民阴错阳差跑这里当差,不能比不能比。”

“呵呵,你何时把自己当一介平民了。”

叶修落下一子,带了点萧瑟的口气道:“他在人间死的时候,他从这里回天上的时候,我当真觉得自己只是一介平民。”

“今日是他忌日,我还以为是你要躲着这日子才来找我下棋。”

叶修忽地神色一变,有些低落地放下手里的棋子。喻文州见他如此,知是自己失言,便安慰他:“想来他在天上很好,多少星宿陪着,最是热闹有趣。”

“我有点饿了,秦广王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啊?”叶修突发一问。

喻文州被他这一问有些哑口无言,想了半天才说:“还有半个西瓜。”

于是镇鬼师和秦广王就在夏夜里分食半个西瓜,叶修抽出夜雨准备一分为二,喻文州道:“你不是想用宝剑砍西瓜吧?”

“我还没嫌弃你这地方穷得寒碜人,你倒嫌弃我用宝剑砍西瓜?”

“我不是这个意思。”

“那你什么意思?”

喻文州觉得这前后两任镇鬼师怎么都这样让人心烦呢,还是尽量心平气和道:“未免有些太过浪费。”

叶修一剑划下,半个瓜一分两半,他抄起一半坐在石凳上就开始啃,还不忘记损喻文州一句:“吃吧,别吃西瓜也慢得很。”

喻文州捧着那半个西瓜有点手足无措,就只能盯着叶修狼吞虎咽吃完。

“秦广王没见过人吃西瓜?”叶修问了之后仍觉得腹中空空如也甚是不如意,“你跟我来。”

路上下了雨,喻文州倒也不在意还是自顾自地走,后面叶修喊他:“哎呀你这个时候走得倒快了。”说罢撑起一把伞给他遮雨。

喻文州差点没让镇鬼师吓着:“这不是千机伞吗?”

“是啊。”

“你用千机伞当雨伞?”

“大惊小怪作甚?说到底还不是把伞?”

“这可是收魂使者的宝器。”

叶修懒洋洋地不想搭理喻文州,想起自己夜雨殿里被那位大神擦得锃亮的地板,心情稍微好了点:“现在是我的,我想用它遮雨就用它遮雨,少天还没这福气呢。”

喻文州听到黄少天的名字倒只好作罢。

于是镇鬼师带着秦广王回到夜雨殿,招呼君莫笑把后院的大锅给架上:“今儿我开心,给你们炖肉。”

君莫笑差点就说了一句“好耶”,看了看叶修身后的喻文州还是觉得自己要矜持点,不能为一口肉折腰,便闷不作声地去了。

“炖肉?”

“少天教我的。”

喻文州想起人间事,道:“他是喜欢捣鼓这些。”

“不过他做的当真好吃。”叶修一笑。

等镇鬼师的炖肉上了桌,君莫笑没跟谁客气先盛了一碗大口吃肉。叶修给喻文州递过一碗:“别看他了,就这样。”

君莫笑嘴里的肉还没咽下去,就含糊地对喻文州说:“你小时候蹬被子,我见过的。”

喻文州刚咽了一口肉下去,被这句话吓得差点噎着自己:“什、什么?”

“你刚来地府的时候还是个小娃娃,孟婆还怕你吃不下我们的东西,专门在奈何桥边养了只羊,每天给你送羊奶。”

喻文州觉得今儿这肉他是吃不下去了。

叶修偏偏在这个时候问:“吃啊?你看看这味道有没有少天做得好?”

 

 

断章三

 

镇鬼师去人间当差回地府的路上遇到个鬼娃娃。

叶修跟他在林子里躲猫猫似的绕了一会儿:“出来吧,我还有正事呢。回头我走了,来抓你的可比我凶多啦。”

“有你这样哄小孩的吗!”

叶修想了想,道:“那你想吃什么?去了地府我让孟婆给你准备点,吃了再喝孟婆汤上路。”

鬼娃娃露出半张脸瞧叶修:“你说有什么好吃的?”

“麦芽糖?冰糖葫芦?”

“……”

“怎么不吭声?”

“你果然不会哄小孩。”

叶修无奈道:“我以前就是这么哄的,他还真吃这一套。”说罢他就往林子外头去了。

那鬼娃娃在后面不远处跟着,一直跟到林子外面:“我跟你去地府,但是现在不想去。”

叶修把千机伞插在地上,仰头看天上的星群闪亮,他说:“好,我现在也不想回去。”

“哪个小孩这么好哄?麦芽糖和糖葫芦就收买了。”

叶修看他:“是啊,哪里有这么好哄的人呢?他就是个傻子啊。”

鬼娃娃飘了出来:“不是傻,是喜欢你。”

“啊?”

“喜欢你的话,才会觉得你给的麦芽糖和糖葫芦好呢。”

叶修揉揉鬼娃娃的头:“怎么在人间晃悠不去地府?”

“我想看看娘,但是娘看不到我了。”

叶修把鬼娃娃搂在怀里:“你也是傻瓜。”

鬼娃娃呜咽了几声,又从他怀里探头:“你方才看什么呢?天上有什么好看的新东西吗?”

“天上哪里会有新东西,还不就是星星们在聊天和眨眼睛。”

“我也要看星星眨眼睛。”

叶修指给他看一颗星:“喏,你看那颗星星。”

“原来你喜欢看星星。”

“星星会说话。”

鬼娃娃一本正经:“我娘说,每颗星上都有一座天宫,每座天宫里面都住着一位星宿。”

“你娘说得没错。”

“你见过天上的星宿吗?”

叶修很是郑重地思索了一会儿才道:“我也不知道见过的那个算不算。”

“为什么不知道?”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个凡人,后来又变成了地府里头的镇鬼师,再后来才回到天上去了。”

鬼娃娃盯着叶修指给他的星星看:“它在对你说什么话?”

“它想吃麦芽糖和冰糖葫芦。”

“……”

“怎么了?”

“你用麦芽糖哄天宫里的星宿大人!”

叶修笑得有点坏:“不仅是哄啊,还骗到手了呢。”

鬼娃娃这时候忽然觉得跟此人回地府好像有点糟糕,眨眨眼睛道:“那他现在回到天上去了,你不是很寂寞?”

“是啊,但是他从前在地府等了我很久,我在地府的时候就会想着这件事他曾经做过,那件事他也曾经做过,既然都是一起做过的事情,就不那么寂寞啦。”

“你这也是自己骗自己啊。”

叶修拍拍鬼娃娃的额头:“小孩子不要总是说实话。”

“你怎么能看懂星星闪啊闪的就是在说话?”

叶修想起自己这些年在夜雨殿里入梦时分的光景,他看得到星光闪烁如同河水在旭日照耀下的波光粼粼,自己漂浮在星云之间,极光似是绚烂的腰带一样蜿蜒盘旋。

他在梦里问:“少天,是你吗?”

星光变着花样明了又暗,像是有人排练好的一出哑剧。叶修伸手去触摸那些星星点点的光芒,每碰一次就能想起黄少天在他耳边絮叨个不停的感觉。他觉得好笑又无奈,就在梦里看着那些星星如同顽皮的孩子在他身边飘荡或者飞窜。

“少天。”他唤了一声,那些星星便停下来,星光也不再闪烁。

“你还记得我吗?”他轻声问道。

星星不会说话,叶修是知道的,可那天他分明是听到了黄少天在对他说些什么,他说他现在法力很微弱只能做到这样,他说他回到天上的时候阎罗王心软便从千机伞的十八骨伞架里抽掉了两根铁骨,他说这两根伞骨如今放在他的天宫里。

叶修站起来,拉着鬼娃娃的手:“我们回去吧。”

“你还没有告诉我怎样看懂星星说话啊?”

“我们去地府的路上再说嘛。”

“星星真的会说话?”

“只要你相信就会的,会在你心里跟你说话。”

鬼娃娃笑着,叶修也笑着,天上星忽闪忽闪地照着他们回去的路。


  470 13
评论(13)
热度(47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名笑K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