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笑King

新浪微博@莫名笑king

 

月升王国

《今秋旧雨两相知》的参加文……混个更新><


 

叶修初升高那年考得很不理想,虽然跟弟弟叶秋也就是差了几十分且不影响进市重点,但是尖子班是肯定别想了。

他在距离家门口大院还有五百米的地方叼着一根烟满面愁容,成绩单被捏得快成了破报纸。叶秋走过来敲他哥的肩膀:“你在这里兜了多少圈啦?”

“去去去,不用跟老爷子交代的家伙离我远一点。”

叶秋嘿嘿一笑:“反正夏天要出去玩的,不如想开点。”

叶修狠狠心把烟掐灭扬手扔进不远处的垃圾箱:“好吧,你偶尔也能说几句在理的。”说罢咬咬牙心一横冲进家门,结果没有因为揉成团的成绩单挨揍,倒是叶父嗅出大儿子衣服上残留的烟味,抄起扫帚追了叶修在军属大院里跑了足足半小时。勤务兵知道家长管儿子这场面自己不该多看,愣是目不斜视地努力擦了半小时车前盖。

后来一家人还是收拾行囊浩浩荡荡开赴度假地点——某不知名小岛,叶修在小别墅后院巡视了半天心想:这地方适合离家出走啊!就是可惜了身上的烟全部被搜走,最近几天大概是没有机会吞云吐雾了,回头再找找岛上有没有便利店。

在岛上闲晃不到一周,叶修就感觉十分腻味,晒太阳吹吹风这种事情太不适合他了。叶秋积极准备露营的东西,背包帐篷地图指南针一应俱全,就等第二周周一跟小伙伴一起出发。

这天晚饭时叶母大力夸赞叶秋刚来就有玩到一起的伙伴了真是好孩子,叶修拍了拍他弟弟的脸:“牙签递给我。”

于是晚饭后半段顺利变成针对叶修的批判大会这就让双胞胎哥哥更加不爽,半夜起来上厕所也是一肚子气,经过小客厅看到叶秋收拾好的行囊忽然冲动了,当即偷走他弟弟的行李进行他离家出走的大业。

叶修没想到这个岛还挺大,夜里打着手电筒也的确走不快。到了一片树林边缘忽然天降大雨,他试图把小帐篷掏出来的时候瞥到林子里似乎已经有个帐篷了,于是疾步冲过去,正要高喊一声“有人吗”,便看到一张脸从帐篷里探出来“啪”一下撞到他脖子上了。

“我次奥!你哪里来的这么古怪凌晨五点在外面搞什么搞?我还以为是什么不法分子正想出来结果了你你知道吗?幸好我为人谨慎饶你一命还不说句谢谢?”

这一长串叶修就没听清几句,他差点被撞倒在地,能站稳已经很了不起。揉了揉眼睛看对方,瓢泼大雨的雨帘里对方的脸似乎不太清楚,那家伙还是絮絮叨叨说了又一串之后才拉他进了帐篷。

“唉唉,我就知道什么夜遇美女都是骗人的,真不信哪个校花会大半夜在这小岛上瞎晃悠,喂你抬头让我看看脸啊?帐篷就这么小,要是长相对不起围观群众我也不想收留你的。”

叶修把流进眼睛里的雨水都给擦去,定神看了看面前的家伙,冷冷说了句:“哼,小鬼。”

眼前的少年登时气急:“会不会说话!占了我的帐篷还叫我小鬼?!”

“三年级还是四年级啊?哥秋天就上高中了,你还不是小鬼?”

黄少天长到十二岁,还是头回被人当面这么开嘲讽,当即抄起腰上别着的瑞士军刀摆弄了几下:“这位大哥哥,帐篷是我的。”

叶修决定好汉不吃眼前亏,放下背包拿出一块德芙递给对面的少年:“广告里面说下雨的时候吃味道更好。”

黄少天觉得活了十二年,还是头回见到脸皮这么厚的家伙,他考虑再三放下瑞士军刀接了那块德芙拆开包装纸就吃。

叶修看他鼓起腮帮子吃巧克力的样子蛮有趣,一边用毛巾擦干自己的头发一边问他:“你也是离家出走跑出来的?”

黄少天咽下巧克力:“我叫黄少天。”

“哟,少天,我叫叶秋。”

“我爸说,要小心见面就跟人套近乎的家伙。”

“你爸没跟你说过见面就在狭小的空间内除了套近乎也没有别的选择时该怎么做吗?”叶修跟黄少天对话的时候也没闲着,把睡袋翻了出来准备睡觉。

黄少天见这个人厚颜无耻到了一定境界似乎也不打算跟自己客气,只能翻了翻白眼也钻进了小帐篷里的睡袋,两个半大孩子靠在一起躺着,听外面瓢泼大雨的响声。

“你为什么离家出走啊?”

“初升高考得不好,不想天天看我爸那张黑脸。”

黄少天似乎很有感触地点头:“你是不是住在这个岛的西南小院?”

“你怎么知道?”

“我爸说叶首长年年来这个岛上消夏。”

叶修心里一句卧槽幸好哥报了假名,不然还不被你把底细都扒出来了?

“那我能理解你说不想看你爸爸黑脸了。”黄少天从睡袋里伸出手,拍了拍叶修胸口表示安慰。

叶修感受到了革命友情的洗礼,瞬间表示自己已经从这种阴影里走出来了:“没事儿,这不是已经来小岛度假了吗?再说我还离家出走了,就更不用担心啦。”

黄少天决定不告诉他在小岛上离家出走似乎有点不现实:“我打算明天早起绕着岛的海岸线走,地图和指南针我都准备齐全,你要一起吗?”

“你还有离家出走路线呢?”叶修想对黄少天竖起大拇指。

“……”

“不要谦虚啊,少天同学!”

“我就是准备得比较充分,而且看你背包里东西也不少啊。”黄少天开始讲起自己准备的各种远足备品,如数家珍,越说越来劲儿。叶修这才意识到刚进帐篷撞到他之后那段很长的开场白原来只是热身,进入正题之后的这位少天同学话多得让他崩溃。

“你离家出走还带游戏机?”叶修听到黄少天列举自己某个游戏记录的时候终于忍不住打断他,“借我玩会儿吧?帮你刷个记录。”

黄少天显然是对自己的水平相当自信:“你很在行吗?我们学校可没人能赢过我的。”

叶修琢磨着敢情离家出走还遇到一个电玩高手了,考虑到天色已晚加上之前又夜里走了太多路,就对黄少天说:“明日约战吧,小英雄。”

“英雄就英雄吧,小英雄是几个意思啊你?”

“睡觉睡觉,不要再说了,你睡前喝口水润润喉咙。”

 

叶修早起发现黄少天已经不在帐篷里了,爬出去环顾一周看到原来支好帐篷的高地下面就是一条小河,河畔绿草满布,不知名的白色花朵点缀其中,有清风吹过带动一阵青草的气味。黄少天有模有样在河边钓鱼,叶修走过去看他身边的小水桶,里面居然已经有了一些收获。

“你这离家出走的装备真是比我齐全啊。”叶修感慨。

“离水面远点,你把要上钩的鱼都吓跑了。”黄少天嫌弃。

叶修退后三步坐下,十分钟之后黄少天叹气:“得了,反正已经有的吃了,今天早上差不多就这样啦。”

说罢拎着水桶回到帐篷附近,叶修看着他准备烧火烤鱼,自己就帮忙捡了点树枝什么的,黄少天盯着他:“刚下过大雨。”

“怎么了?”

“就算早上太阳很足,可这枝条里面都是潮的,能点着火吗?你到底有没有离家出走的常识啊?”

叶修想了想也是,就把刚刚捡来的树枝都扔到一边去了:“那你用什么烤鱼?”

黄少天找出一块液体酒精,叶修看他从容地点火,心里骂叶秋这小子不务正业怎么还不如一个比他们小三岁的,翻了一下背包发现他倒是备了吃的,不过都是压缩饼干牛肉干之类,德芙已是个中翘楚。

“我这是轻装上阵,你看你就差把厨房都搬出来了,怎么连海盐粒都有!”

黄少天烤鱼的时候明显话少,大概是要盯着火候,等到叶修开始吃了,小话唠开始喋喋不休。

“我要是叶首长,有你这样生活常识缺失的儿子,早就气死了。听说叶首长的儿子学习成绩很好啊,经常在二中拿年级第一,难道你是个书呆子?看起来也不像啊……”

“你姓黄不姓叶,真是可惜了啊。要不你嫁到我家?也可以跟我们姓。”

“你说初升高考得不好,是不是没拿区里第一啊?别灰心嘛,你爸也不至于要求这么严格吧?”

“少天。”

“啊?”

“我们是不是该出发了?”

黄少天哼哼唧唧去收拾帐篷,叶修帮他把东西打包,消灭掉这里燃火做饭的痕迹。

“你还不高兴啊?难道因为我不给你八卦的机会就不高兴?”

“你们家住的小院是不是超洋气的?里面都种着西洋植物?听说首长酷爱养花,所以那边遍布一些奇珍异草,每年夏天结束的时候都有专人打理……”

叶修赫然发现这个话唠不仅喜欢自说自话,而且还善于在话题穷尽的时候发现新的话题开战下一段对话。

“……喂喂你怎么不理我啊?”

叶修拿着地图在前面开路,听到黄少天喊他,可就是不想回头。

“有没有人跟你说过,你这个人话很多啊?”

“我话多?还好吧,我是独生子,父母在外做生意一般不回家。”

“原来你还是个留守儿童……”

“叶秋你今天晚饭就吃压缩饼干吧!”

“我还有一包牛肉干!”

“行,你牛肉干吃三天不要来吃我的东西哦!”

“把我饿死的话,信不信我爸带一个加强排来找你PK?”

黄少天想了想为一顿饭惹祸上身的确不值当,当机立断说:“好,饭你可以吃,但是我的游戏机你别想碰。”

于是叶修就倒霉地看着黄少天在休息时坐在树下打电动,他一个人托腮学思想者蹲在旁边不能玩。

“饿死你我的确是不敢的,不过你要是敢抢我的游戏机,你就等着我去跟叶首长打小报告吧。”

叶修冷哼了一声:“反正我是不会回去的。”

“在这个岛上过一辈子?你以为你鲁滨逊?”

“我说你干嘛这么关心我离家出走?怎么不关心一下自己?似乎你也是很奇怪的小孩呢。”

黄少天放下游戏机:“按照你的定义,留守儿童需要社会关怀。你就不要关心了,一个人力量太小。”

叶修盯着黄少天手里的游戏机:“你给我玩一会儿,我就告诉你为什么我要离家出走。”

黄少天想都没想直接塞他手里:“有人昨晚放大话说了要帮我刷新纪录,我还真不信呢。”

叶修呵呵一声,拿着游戏机看了看:“哟,你还真不赖啊,这个我玩过,能玩到这个纪录不简单。”

黄少天打算无视此人的大话:“我要睡一会儿,你慢慢玩吧。”

“怎么,怕看到我疯狂刷你的记录,打击到自己的自信吗?”

“不,怕你被我盯着看影响你发挥出高水平。”

“说句心里话,你这个记录还真的在我意料之外。”

“那等你超水平发挥喽。”

叶修嘿嘿一笑:“超太多不用,一点点即可。”

黄少天忍着没翻白眼,把睡袋找了出来就靠在一棵树下睡去了。梦里他看到有一只忽闪着白翅的蝶从清晨满是雾气的河水上飞来,他伸出手,那只蝶落到了他的手背上,像是想要跟他诉求什么似的。

叶修把黄少天叫起来的时候顺便捂住了他的嘴:“嘘。”

黄少天惊醒后比较冷静,他压低声音:“有人在附近找我们?”

叶修觉得这个小孩虽然话多的时候的确称得上扰民,但是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也很得他意了。

“不是,我看到了一只野兔。”

黄少天当即想从睡袋里冲出去给叶修一拳:“一只兔子怎么了?”

“总吃烤鱼很无聊啊。”叶修吐掉嘴里叼着的狗尾巴草,舔了舔嘴唇。

黄少天轻咳:“叶大哥,您打算用我的游戏机拍死这只兔子?”

“我翻了你的包,你居然还带了枪。”

“那是防身用的……”

“我的枪法还是首长亲自传授的呢。”

黄少天白他一眼:“有消音器。”

结果两人晚上还真的有了兔子一只,黄少天先是震惊于叶修会用枪,之后就蹲在地上看那只兔子。

“喂,我这百步穿杨的枪法,你怎么就夸了一句?”

“因为我在思考一个更严峻的问题。”

“什么?”

“怎么剥兔子皮,怎么把剥了皮的血淋淋的兔子洗干净,怎么把洗干净的这只兔子变成晚餐。”

“被你这么一说我忽然不饿了。”

“我还没说怎么用酒精块点燃的火烤这只兔子呢?喂叶秋你去哪里啊?怎么不理我了?唉唉你帮我刷新的记录呢?”

叶修恨不得找个棉塞把耳朵堵上,这时黄少天发现他的游戏记录还真的被刷掉了,登时有点愣神:“你还真行啊。”

“什么真行假行?”

“听说叶首长儿子学习成绩好,我还以为是个书呆子,没想到玩游戏也这么厉害。”

“你从哪里听来的?”

“我爸说的。”

叶修觉得右眼皮突突直跳,是福是祸他此时也顾不得了:“这只兔子你到底要不要吃了?”

“……”

叶修觉得眼皮今天就是跳得翻过去,他也要拼死吃掉这只送上门来的兔子,找了根绳子把兔子绑了起来带着准备出发,晚上休息的时候再处理。

可黄少天开始就他的游戏记录问题说个没完。

“你枪法不错,打游戏也这么强——我这是夸你哦,这个游戏能赢过我的人真不多,你怎么做到的?下次玩的时候能让我观摩一下吗?你倒是说话啊?是不是离家出走的人都很内向,不擅与人交流?我看你也不像有沟通障碍的样子。你爸爸对你要求这么严啊?是逼着你参军吗?弃文从武?你不甘心丢下自己的学业,不想听从家长的安排?听说首长家里有好多故事哎,能讲几个吗?也不知道我听来的到底哪个是真的,要不我来讲,你来给个说法好了。”

叶修的太阳穴嗡嗡作响,他开始无语问苍天自己为什么会在那个雨夜里一头撞进黄少天的帐篷。这是否是对自己另一种层面上的报复。

两人背包前行,黄少天还是一路尾随叶修骚扰,说了好半天之后觉得这人也太镇定,便上前拽住他的胳膊:“喂喂你睡着了吗?”

叶修从耳朵里拿出两团卫生纸搓成的球:“你刚才说什么?”

 

两人结伴渡过了三天,这一日夜幕降临前他们行至一片玉米地边缘。

两人白天休息的时候多是一人小睡一人警惕,叶修觉得也算幸运,这会儿居然还没有被大人们抓回去。

黄少天观望了一下四周拍拍叶修的后背:“叶秋,前面似乎有人。”

“什么人?”

“不知道,种地的农民大伯?”

叶修用黄少天的望远镜仔细看了看:“哦,好像还真是。应该是照看这片玉米地的人,那是个简易的住处,不过天快黑了,我看他也要回家去的。”

“那我们是绕远换个地方休息,还是留在这里不动?”

“按兵不动吧,晚上还可以去他那边找找有什么吃的。”

“……”

“怎么了?”

“你的脸皮怎么这么厚?离家出走也就算了,还要偷农民的东西吃?”黄少天简直要质疑这人是不是叶首长儿子了。

叶修摆手势作投降状:“说错了说错了,我的意思是去侦察一下有没有别人在。”

玉米地前头又是海边了,夜色渐浓之后,黄少天一个人去兜了一圈算作侦察活动。叶修拿着他的游戏机在帐篷里玩得兴致正高,忽然就听到那小子在帐篷外喊他。

“叶秋叶秋叶秋叶秋叶秋!”

“什么事啊?”叶修掀开帐篷探头出去看。

“这边有个小码头,码头旁边泊了艘快艇。”

叶修一听是可以出海的快艇,眼睛里面瞬间点燃了火似的。

“快艇!太好了,我可以真的离家出走啦!码头有人吗?”

“没人没人,我趴在草丛里观察了有好一会儿,被蚊子叮了八个包都没有动!”

叶修以热情的对待革命战友的方式握住黄少天的手:“哎哟少天,出海之后给你记下头功。”

说罢二人收拾东西直奔码头,叶修围观了快艇一会儿也确定四周无人,两个孩子偷偷摸摸就爬上了快艇。经过了五分钟做贼一样的打探之后,叶修大着胆子摸到了驾驶舱,黄少天用手电筒给他照亮,结果摆弄了半天无果。

“你到底会不会开快艇?刚才说要出海不是在跟我吹牛皮吧。”

叶修反复确定一件事之后悻悻地坐下,黄少天摇了他几下:“你说啊?真的不会开,我也不会嘲笑你的。”

“这船没油。”

黄少天听了之后也有点失望,把背包卸下之后也找个地方坐了。

叶修唉声叹气决定在快艇上再看看,说不定什么地方放着备用油呢?结果他把快艇查看了三四次,就只找到了一个小保温箱,打开一看里面装了三四瓶香槟。

黄少天凑过来问:“这是什么?”

“酒。”

“这里还有酒?”

“有钱人泡妞出海都带香槟。”

“说得好像你泡过哪个带过哪个出海一样。”

叶修不想跟黄少天在口头上争个高低,干脆顺手就把香槟开了一瓶:“去去,找两个杯子来。”

“玉米地里没偷成人家东西,你就来这儿搞一发?”

“没泡过妞,就请你喝酒好啦。”

“……”

“你喝不喝?”

“我还没喝过香槟呢,喝!”

“就是,留给这船主人泡妞,还不如我们喝了呢。”

两人翻了半天行囊,找出了两个乐扣小饭盒,叶修很嫌弃地看了看那饭盒,无奈把酒倒进去了。

黄少天先灌了一口:“好凉!”

“废话,这保温箱里拿出来的。哎哟你慢点喝,这是香槟不是啤酒好吗?你以为自己在对瓶吹?”

“怎么跟可乐似的。”黄少天摇头,放下饭盒从包里翻出一盒午餐肉,“这可是我压箱底的口粮。”

“快打开吃啊,你居然还有肉。”

“你离家出走还带巧克力呢,我为什么不能带罐头?”

“既然你如此大方,那我就把压箱底的牛肉干拿出来分享吧。”

两个孩子三下五除二,一口香槟就一口午餐肉或者牛肉干就这样消灭了晚餐,叶修没留神把四瓶酒都给倒光喝掉了,他酒量本来就差劲,喝光了酒之后倒头就躺平了,黄少天这时也觉得有点晕。

“我说,喝多了酒会不会死啊?”

“你顶多会吐死,我会被你烦死。”

“叶秋,我们来PK吧。”

“就一台游戏机,怎么玩啊?你好说也给我拉个双人对抗的。”

“等以后去我家玩。”

“我离家出走了,去你家?”

“哦,”黄少天打了个酒嗝,“说的对,你离家出走了,不能去我家,去我家的话,就被大人们发现了。”

“可以悄悄地去,啊不对,你这个小鬼就没办法悄悄的。”

“叶秋,你看天上的星星怎么这么大啊?”

“多大?”

“像西瓜。”

“胡说,我看分明就是电灯泡那么大。”

“真的,不然你挪到我这边看。”

“好。”

“我次奥,你压死我了!”

“大腿让我躺一下也不行?”

“我比你小三岁!你怎么不让我躺在你身上。”

“行行行,你来躺我身上。去泡妞也比跟你交流轻松啊,等哥去高中就搞校花。”

“呵呵,你不是还在离家出走吗?去什么高中。”

“哦,说的是。我都忘了还在离家出走了……”

“如果这快艇是加满油的,你真的要出海吗?”

“怎么忽然问这个?”

“我在想到时候自己是不是要跟你一起走。”

叶修安抚地拍了黄少天胸口一下:“真走了,将来有我的就有你的。”

“我就怕你只有牛肉干压缩饼干火腿肠榨菜这些分给我啊。”

“……”

两人在小艇上喝多了自然就睡过去了,只是叶修没想到这一醉不要紧,第二天一早被大人们抓个正着,黄少天被一个小岛保安抱起来的时候还在打瞌睡,叶修戳他鼻梁:“我看你家大人来领你的时候你还能打瞌睡不?”

黄少天不理他。

叶父出现的时候倒也没怎么黑着脸,就是呵呵笑了几声:“下次离家出走选个好点的地方啊,这个岛你进得来出不去,跟郊游差不多。”

“其实就是郊游……”叶修喃喃道。

黄少天比较惊讶的时候,看到一个跟叶修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冲了过来指着叶修,像是激动得有点说不出话。

“你你你是谁?”

叶修随手比划了一个介绍人的动作:“我双胞胎弟弟,叶秋。”

“你你你不叫叶秋?”

“我是他哥,叶修。”

“大骗子!”

“少天不要这样啊,这几天我们钓鱼、打兔子还有喝酒都在一起的,这感情应该很铁了啊,怎么张口就说我是骗子。”

黄少天正要发挥自己口才的一级战斗力,被一个中年男人拦住:“少天,怎么这么没有礼貌。”

黄少天无奈低头乖乖叫了一声爸。

叶修叉腰大笑:“怎样?也是要被抓回去的吧?你说你跟我计较个名字有什么意思啊,咱俩这难兄难弟的。回头你爸打你屁股,可以来我住的小院避难。”

黄少天抱着他爹的胳膊不撒手,嘿嘿一笑:“叶秋,不对,是叶修。有件事呢,我一直没告诉你,其实啊我不是离家出走。”

“你、你什么?”

“我就是出来玩单人露营的,谢谢你啊陪我绕岛一周,完全了我去年没有完成的任务。”

叶修还要说什么,这时候叶父已经单手把他抓起来扔到了身后,黄少天冲叶修招手说了句“拜拜回见了您呐”便招摇而去。

回到叶家住的小院,叶修进门之后就被弟弟扑倒在地,叶秋拽着他的领子怒斥:“混蛋哥哥!混蛋哥哥!混蛋哥哥!”

“好好好,耳膜要坏掉了!刚刚摆脱一个话唠,你还来捣乱。”

“我的露营!我的行李!”

“以后赔给你可以了吧?”

“跟我一起那个小孩,人家好像认识你啊。”

叶秋听闻便松手暂时放过哥哥:“认识我?”

“夸你学霸什么的。”

“你这么一说,我刚才看他是有点眼熟啊……”

“啧啧,我弟弟名气好大。”

“他叫什么名字?”

“黄少天。”

“哦,原来是他啊,我们好像是见过一次。”

叶修来了八卦的兴致:“什么时候见过?他是谁啊?”

“之前市里搞过奥数竞赛,我们应该是在一个考试前辅导班里碰头过。这小子很牛气的,成绩盖过全部同龄人,好像这次还跳级参加了初升高的考试。”

叶修觉得有点晕。

“而且人家还考上了市重点。”

“不会是跟我们一个学校的那个市重点吧?”

“是啊是啊,这是你们的缘分啊,哥哥!”

叶修正在拆包帮叶秋把东西整理起来,忽然发现黄少天的游戏机居然在自己包里。

 

叶家第二天就全家离开小岛,消夏就这样结束了。叶修最后也没有找到机会去把游戏机物归原主,也没有机会去黄少天家里跟他打游戏比个高低什么的。

后来开学,叶修晃进了自己的班级教室,随便找了个桌子坐下等班主任来教训满屋子人。这时候忽然一只手伸到他桌子上敲了几下,叶修抬头一看,正是暑假小岛奇遇记的那家伙。

“叶修叶修叶修,我们来PK吧!”

“你一个夏天都在惦记这个?”

“我的游戏机丢了,后来去你们小院找你,有人告诉我你们早就走了。”

叶修从书包里拿出黄少天的游戏机:“给你。”

“啊!居然在你这儿!”他立马拿去丢到书包里,担心这种学校违禁品被老师发现,不过还是很感激叶修,“我的好多游戏记录啊,这个可不能丢。”

“英雄,我们这么有缘分,不如留个电话号码吧。”

“也是,不然下次游戏机再落在你包里,我都不知道找谁问你的踪迹。”

“成了,你还不找个地方坐下?”

 

晚上叶修收到黄少天的短信:为什么我的游戏机里面所有的高分记录全是你!!!

叶修翘起左边嘴角回复:有本事你刷回去啊~


END

  366 8
评论(8)
热度(36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名笑K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