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笑King

新浪微博@莫名笑king

 

星河曲 第六章 天意巧难知(下)

叶修在地府行事久了,神仙这套礼节丝毫不错的,见周泽楷收了兵器,便请黄少天引见下双方。王杰希很给他面子,拱手道:“在下北落师门王杰希,这位是心宿二周泽楷。都是轩辕十四同僚,北辰下面的星宿。”

镇鬼师还了个大礼:“失敬。”

黄少天道:“这位是地府派上天庭参与三界选拔的镇鬼师叶修。”

周泽楷对千机伞好奇:“你的兵器,看起来不俗。”

“地府一位友人所赠。”

王杰希问起他们在灵山遇到何事,黄少天说书似的讲起他与叶修被大蛇扫来人间的经过,除了他和叶修过于亲密的事,统统说了一遍。叶修站一旁,神似放空,其实在想喻文州“叛乱”之事,要说旁人有登天的心思,他是信的,喻文州对这天上地下为官之道,看得再淡泊不过,掀了天庭一座山闹这样大的事情,还被人安个叛乱之名,怎么都不像他。叶修和他共事久了,对他那种“要么不做,要么做绝”的风格再熟悉不过。成事不足,半路被查,闹得人尽皆知还冠上一个叛乱罪名——何等荒谬幼稚,秦广王听了也会一笑而过。叶修两世为人,没逃出一张情网,末了自己送自己步上地府这条路,说来好笑的是,他这条路上两回遇着喻文州,和此人从未交过心,却比旁的狐朋狗友都要互相了解。叶修以为自己是地府一条阴郁张狂的鬼影,就这样青灯黯淡,执千机伞,单挑一群恶鬼,破人间阴翳。这样的日子没个尽头,他也就不想尽头——谁想得到三界选拔就遇上了意外呢?那意外姓黄,像颗野火种子,爬了叶修心里整片草原,烧得他五脏六腑错位。可叶修求不得别的,人间事了,黄少天跟他的缘分,大概要止于三界选拔,除非叶修鸿运当头被元始天尊或者北辰星君相中留在天庭,否则在地府干上一百八十轮回都没可能跟轩辕十四再续前缘。他能把握的不过就是人间这点小时光,再多一分一厘都是求不得,到头来还是要回地府青灯鬼火作伴。喻文州和他不一样,秦广王那是天庭上在册的,官做得好了,早晚会升到天上去。想到这里镇鬼师嘴角挂了丝嘲讽的笑,他想到若是喻文州得知自己被谁给兜头泼了这样一盆脏水,非得让那位死得没个全尸才叫好。

“且说我和镇鬼师法力在佛门回复,与道术相克有关。我二人怀疑,三界选拔之乱怕是源自人间,祸在此地,那个道士说‘流洲’蹊跷,也该彻查。”

叶修听黄少天说到这里,才勉强神思游回来附和道:“轩辕十四大人说得不错,此番动荡祸事,人间种种痕迹,我二人留在此地,本想小心行事,顺带一查。既然四大王星三星都已经到了凡间,不如大家多花些力气在这上面。”

周泽楷头回下人间,对这样的说法不是很信服,只说了三个字:“天地人。”

叶修满面茫然,王杰希轻轻咳嗽两声,解释道:“三界神力法术,天庭为首,地府其次,人间最弱。他是不信人间能有这样的神通。”想了想又补一句,“我们周大人,话极少。”说罢看了看黄少天。

叶修笑了:“原来四大王星里两个,一个话极多,一个话极少,有趣有趣。”

黄少天挑挑眉梢:“哪里有趣?”

“你们平素在一处,没少吵架吧?哦,不对,吵不起来的,周大人话少。”叶修只看王杰希说这话,“他们两个闹起来,岂不是很烦?三天两头打一架,你们天庭有没有禁止私斗的规定啊?”

黄少天故意拔高音量:“总而言之,我们现下要怎么做呢?”

其余三人都沉思了一会儿,叶修先开口:“分头去找坠入凡间的人。”

周泽楷:“上报天庭。”

王杰希:“分头行动,便宜行事。”

“那这是要派个人回天上喽?”黄少天道,“周泽楷你回去一趟吧,跟太白说一下我还没死呢让他别担心。”

周泽楷道:“不妥。”

王杰希先伸手拦在周、黄之间:“小周冷静点,黄少天是自己人。”

“你不会还担心我跟叶修跑了去给那个叛党通风报信吧?”黄少天立马察觉出弦外之音。

“怎地不会?”

叶修未动,黄少天先冒了火:“都是地府来的,也说不上人家会一起叛乱天庭。天上星宿也有脑子不清醒发疯的,难道你周泽楷跟着一起发疯过吗?”

“哦。”周泽楷只答了一个字。

王杰希登时就头疼,拖着周泽楷离黄少天远一点:“你们再这般,下回出门判官司,我要带上老韩。”

周泽楷和黄少天这个时候倒是统一口径了,异口同声:“关韩文清什么事?”

叶修一脸无辜,不知是真无辜还是装的:“心宿大人这是怀疑我跟喻文州勾结成奸了?不过秦广王到底是不是叛徒还两说呢,先怀疑我,是不是也得拿出点证据来?”

黄少天蹿去王杰希身边:“你把周泽楷放开,我要跟他问个清楚,怎么今天就偏不信我了。”

“你好骗。”

“……”黄少天语塞。

“这倒是没说错。”叶修补刀。

王杰希此刻觉得镇鬼师乃是地府送来专门挑拨他们内部关系的。

“把你的弓箭拿出来,我早晚要劈了你这把弓,早就看着不顺眼了!”黄少天嚷着这句,一面唤出冰雨。

周泽楷话是真少,嘴上不理会,左手上紧赶着着拿出了月弓,右手上亮出两支箭矢,看起来不似寻常物。叶修一眼看出端倪:“好箭,少天,这不逊于你的冰雨。”

黄少天冷冷道:“他这两支箭,一名碎霜,一名荒火。被射中什么滋味,你自己想去吧。”

叶修干笑:“别真打起来啊。”

王杰希不想管闲事了,这两位一言不和就动手的时候太多,不差这一次,干脆让开地方,站到叶修身边去了。只见周、黄两位星宿大人不顾身份,就在这人间一山坡上大打出手。

叶修看了少许时候,对王杰希说:“没一个落下风的啊。”

“他们动手,家常便饭。”

“北落师门大人,你我曾经见过吗?”叶修忽地问。

王杰希心思转得快,答得也不慢:“这位镇鬼师,我们在天上不是才见过?那次宴席,你与轩辕十四在廊下,我远远瞧见的。”

“那也算见过?”

“见面就是缘分了。”

叶修没反驳,又问别的:“我怎么觉得你看我的眼神,别有深意。”

“叶大人想多了。”

“王大人见笑。”叶修左思右想,觉得还是点到为止,不继续这个话题了。

“镇鬼师究竟想说什么?”

“秦广王叛乱,这件事到底有几分准?”叶修另起了个话头。

“我也说不准,毕竟灵山大神、地府鬼鸠都不曾亲眼见着。”王杰希思忖着说话。

“你们心宿大人,倒是信得很。”

王杰希双眼大小不一,笑起来的时候格外显眼,他翘着嘴角像是很不在乎似的:“叶大人,天上星宿在人间缠斗,是很好笑吧?”

“不敢。”

“周泽楷和黄少天,这时候看着两个顽劣的青年,实则不是这样的。王星在天上,也是备受尊崇,开府封殿,身后无数仙官仰仗。只是下凡是件稀罕事,这回撞上,未免小孩子作态,令人发笑。”

叶修顿了顿:“我是地府来客,天上事多少知道些许。”

“好。”

黄少天那边跟周泽楷打得不可开交,两人倒还记着在人间不能太过放肆,谁也没有使出什么摧山毁地的招式,乍看上去,倒像江湖人斗气。周泽楷擅用弓箭,被黄少天缠上后,右手抽了把短刀出来,左手还用银弓不断拆招,脚下寸步不乱,稳得像是尊玉雕像。黄少天冰雨在手,剑招犀利,一身青衫,腰上别了块古怪的面具,倒是有几分像个人间的公子哥儿。两人有来有往,剑刃和弓背相碰,音色清脆,风随身动,气流不止。

银弓拢了十五的月色,竟是把光做箭,束起便有一束,再散开,周泽楷左手手腕一抖,无需挽弓,道道如利刃,从弓弦上刺出,化成百千道刺目的火光,单看只觉流光溢彩万般纷呈。黄少天动作非比寻常的敏捷,左手卸了剑鞘,早知那光束艳丽好看只是外表,冰雨剑尖敲在剑鞘上,鞘上有洁白玉石荡出余音,音成袅袅青烟,烟绕彩光,居然没有被冲破,反而令流光失了锐气。周泽楷见黄少天躲了这招,当即冲上去短刀出手,刃磕在冰雨剑身,让青烟顷刻间消失全无,流光剩下一道,像暗箭从黄少天背后直扑过去!冰雨被震,黄少天知道轻敌不得,右手扔出剑鞘,鞘成风雨,雨滴硕大无比,乘风而去,砸向流光。

叶修点头赞道:“不愧是天上星宿。”

王杰希侧头问:“嗯?”

“除了都比我差着火候,别的已经很好了。”叶修话音方落,便看着流光被雨滴凝住,不多时冻成了一道冰棍子,他心下明白,怪道叫冰雨,原来呼风唤雨不说,还能冰封万物,月光都逃不掉的。

王杰希听到这般大言不惭还是略惊讶的:“那倒是想请教叶大人招数了。”

黄少天听到这句,抽空喊道:“叶修,你是不是觉得我们两个手里的兵器没打在自己身上有点可惜?”

叶修喊回去:“月弓到底是什么弓?”

周泽楷见黄少天还有心思说话,逼得更紧了些,电光火石之间分神的轩辕十四被震得后撤几步,好容易腾出手,闪身让“冰雨”席卷了狂风包住周泽楷。黄少天轻落到叶修身边:“月有圆时有残缺,残缺时印出来的影子后来成了精怪,被太白捉到强令成形,化为月弓。星箭本是星光,碎霜和荒火是周泽楷混了月光造出来的。”

王杰希看周泽楷再度集合光芒准备破了黄少天那冻雨的袭击,缓缓道:“你师父当年不是想把月弓给你用的吗?后来让北辰给了周泽楷,莫非你因此不爽他,才见面就刁难人家?”

“我这么小心眼?!”

“谁知道呢。”

叶修扯着黄少天手腕:“心宿大人要来找你麻烦了。”

黄少天眼看那冻雨要被破,笑着对叶修道:“冰雨借你试试?”

“嗯?”叶修不解其意。

“月弓也没那么稀奇。”黄少天说着便把自己的冰雨剑变成一张弓,借一点雨水的灵气,化作箭矢。

此刻周泽楷已经冲出冻雨包围,张弓搭箭,正对黄少天。叶修顺手拿了黄少天手里弓箭,对着周泽楷的箭回射,箭矢和箭矢互相刺穿,碎成裂光,天上如同下了花火一般,简直是襄阳城内的火树银花,万种姿态,真个漂亮。只是那雨水化的箭尖险些到了周泽楷眼前才被破到碎裂,叶修不做声,将手中弓还给黄少天。

黄少天没有安静的时候:“这开弓的时机还是你拿捏得更好些,周泽楷你是不是天上待久了手生啊,月弓被你用成这样,北辰见了不会心寒?”

周泽楷落到地上,收了月弓,对叶修一拱手:“得空再比。”

叶修也不客气:“承让,你再练练。”

王杰希听见了,眉头一拧:“你们玩也玩过了,后面怎么办?小周回天上报个信,我们呢?”

黄少天道:“不如你跑一趟京城吧,说是道士横行天下,我觉得人间这根要在京都里头。”

“你呢?”

“我和叶修回承恩寺,再跟方丈聊聊。若是没别的端倪好找,干脆跑一趟流洲算了,看个明白,也好放心。”

王杰希和周泽楷互看一眼,而后应了。叶修和黄少天不多说什么,径直走了。周泽楷盯着他们半晌,没说一个字。倒是王杰希很通情达理,问道:“小周想问我为什么对这个叶修态度如此好?竟然让他就这样走了?”

“是。”

“你头回下凡是吧?”

“是。”

“我以前来过人间。”

“哦。”周泽楷点点头,“这个镇鬼师曾经在人间?”

“我有些印象,不过不深了。回头再查册子上有没有记载过吧,地府里小官,怕是没有记档。”

“好。”

再说那两个离去,走了没多远,叶修想起什么,抓着黄少天手腕不放。黄少天有些摸不着他的脉,懵了一样跟着走了几步才想起来叫唤:“你这是怎么了?”

叶修心里转了七八十个弯,琢磨着喻文州要是真倒霉被这盆脏水给扣到泥潭里了,自己少不得去舍命帮他洗脱罪名,那样的话,黄少天这边就顾不上了,说不定还要夹在自己跟天庭之间左右为难。到底是不是在这里跟黄少天各走一边,他心里实在没个底。哄开了王、周二人不过是想静静罢了,这会儿被黄少天一句“怎么了”问得后槽牙都疼。

“我担心秦广王。”

“你们关系很要好吧?”

叶修想了想自己跟喻文州从不交心也就罢了,偏偏这么多年还喜欢互相损个没完,真是“关系很要好”的绝对反面。

“也没那么好。”

“既然担心他,等我们回去找了方丈问清楚,就偷偷去找他罢。”

“啊?”

“你不信他会叛乱,我是信你的。”黄少天反而拍了拍叶修手背,“和你在人间转了小半年,这点看人的眼力我还有。王杰希和周泽楷跟你不相识,也不了解,说了什么,你多担待些。”

这些日子烧得叶修五脏六腑挪位的野火被这些话撩得又窜了出来,他也顾不上被走夜路的凡人瞧见,直接把黄少天抱住了,头别在人肩膀上,完全不是方才跟周泽楷拼箭的模样,一身漆黑的镇鬼师柔软成肉体泥胎,摸着身边人的体温就不撒手。心里有块地方早就是出了浓水的窟窿,烂肉他都懒得去刮,丢在心窝里烂到了根。平时装着黑脸不觉得疼,这会儿变成凡夫俗子了,忽地针扎一样,进而剧痛袭来,山呼海啸般的痛感膨胀成一座空城。

黄少天用手指戳了戳他后背:“你、你没事吧?”

“没事,你就当我被你感动得要哭了,让我抱会儿。”叶修正经的时候像是能说出一座山道理的私塾先生,不正经的时候嘴里能跑山川大河,信口拈来,不在话下。

黄少天觉得这话听起来有些别扭,想想这些时日吃人做的多少美味,强行忍了。等到叶修松手,指了指天上圆月:“可惜这次灯会,竟没看完。”

叶修也瞧一眼月亮,这阴晴不定的家伙这会儿像个十足的好人一般散发着柔和的光。镇鬼师道:“下回带你看更好的。”

“好,我等着呢。”

叶修正要答话,忽地转身,呵斥道:“什么人!”

有个青年毕恭毕敬答话:“是叶大人吧?”

叶修千机伞甩出去,黑伞放出暖光,照亮那个青年,叶、黄细细打量一下,他身边还有个人。

那青年笑着说:“看这个定是镇鬼师无误了,我是方锐,三界选拔一起的,你还记得吧?”

叶修点头,随后看他身边那位跟自己一样一身黑衣的人,问道:“文州?”

喻文州吟笑走到千机伞下方的亮光里:“你身边这是轩辕十四大人罢,都没受伤?”


  311 15
评论(15)
热度(3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名笑King | Powered by LOFTER